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财税干货
分享
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热点问答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的系列问答。本期编发相关问答,供读者参考。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的系列问答。本期编发相关问答,供读者参考。

  问:扣缴义务人与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如果自然人已经申请代开发票并自行缴纳税款,扣缴义务人是否还需要为其代扣代缴增值税?

  答:《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管理办法〉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28号)附件《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当次(日)销售额达到按次纳税起征点的,扣缴义务人应当在支付价款时代扣增值税。自然人已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无需代扣增值税。

  需要注意的是,《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扣缴义务人与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在代扣代缴增值税时是否需要同时为自然人代扣代缴附加税费?

  答:《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在扣缴增值税时应按规定同时扣缴附加税费。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扣缴义务人与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应该在什么时间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扣缴申报?

  答:《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扣缴义务人解缴税款的计税期间为一个月,应当自发生应税交易次月一日起十五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扣缴申报,并缴纳税款。

  已按照本办法规定扣缴增值税的应税交易,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时无需再次缴纳税款;自然人未申请代开发票的,扣缴义务人可以向自然人发起开票提醒,由自然人确认后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

  第六条规定,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当次(日)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按次纳税起征点、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按照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无需代扣增值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第五条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在扣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时自然人或者扣缴义务人发现扣缴信息不准确的应如何处理?

  答:《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自然人提供的信息计算税款、办理扣缴申报,不得擅自更改自然人提供的信息。

  扣缴义务人发现自然人提供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自然人拒绝修改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报告主管税务机关,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处理。

  自然人发现扣缴义务人扣缴申报的个人信息、支付价款、扣缴税款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有权要求扣缴义务人更正。扣缴义务人拒绝更正的,自然人应当报告扣缴义务人的主管税务机关,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处理。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履行扣缴义务的,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答:《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发生应扣未扣税款、未按照规定办理扣缴申报、不缴或少缴已扣税款、借用或冒用他人身份等情形的,由主管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处理。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扣缴义务人已经按规定完成扣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的,发生销售折让、中止、退回应如何处理?

  答:《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已按照本办法规定扣缴增值税的应税交易,因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应扣缴增值税发生变化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更正扣缴当期的扣缴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未达到起征点的扣缴义务人是否还需要为其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扣缴申报?

  答:《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当次(日)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按次纳税起征点、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按照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无需代扣增值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第五条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文章及文中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感谢原作者。

相关推荐

  • 一人公司资产不是个人私产

    AI数字化工具的普及,大幅降低了单人创业的准入门槛,在技术咨询、电商零售、创意服务等轻资产领域,单人即可独立完成全流程经营运作,一人有限责任公司(OPC)特别是一个自然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个体创业的主流商事主体。

  • 厘清税务边界 英国吨位税“去风险租赁”判例落地

    8月7日,英国税务案件的二审法院——英国上级审裁处,就主营企业设备融资租赁的FC Shipping有限公司、FB Shipping有限公司诉英国皇家税务海关总署一案作出判决,维持下级审裁处原有判决。

  • 美国个税:由战争“筹款工具”演变而来

    在现代税制的演进历史中,个人所得税的诞生与发展,往往与国家命运、时代变革紧密相连。回溯美国个人所得税的历史,可以看到其诞生之初烙下的鲜明战争底色。

  • 山海之旅中的税收元素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句简单的感慨,道出世人对旅行的向往。当我们规划行程、预订交通住宿,聚焦名胜古迹、出行体验时,或许很少关注到,一次完整的旅程,无论是出发、在途还是返程,都与税收紧密相连。

  • 发挥水资源税作用 守护黄河上游生态安全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辖区内的刘家峡水库承担着兰州、临夏两地500多万人的饮用水供水重任。

  • 关注农产品初加工所得税优惠适用风险点

    我国对农林牧渔业项目实施差异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过免征、减半征收的分级优惠机制降低涉农经营成本,其中农产品初加工是重点免税板块。

热门文章
1
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相关79个办税问答(上)
2
出口退税热点问题解答
3
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相关55个办税问答【上】
4
对构建“税费皆重”格局的思考
5
数字经济税收“双支柱”问答:支柱二GloBE规则十五问
6
货物贸易外汇业务政策问答(一)
7
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环保税申报事项与问题解答
8
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相关79个办税问答(下)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文章
1
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相关79个办税问答(上)
2
出口退税热点问题解答
3
生产企业出口退税相关55个办税问答【上】
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热点问答
国家税务总局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的系列问答。本期编发相关问答,供读者参考。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的系列问答。本期编发相关问答,供读者参考。

  问:扣缴义务人与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如果自然人已经申请代开发票并自行缴纳税款,扣缴义务人是否还需要为其代扣代缴增值税?

  答:《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管理办法〉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28号)附件《境内单位代扣代缴自然人增值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当次(日)销售额达到按次纳税起征点的,扣缴义务人应当在支付价款时代扣增值税。自然人已缴纳税款的,扣缴义务人无需代扣增值税。

  需要注意的是,《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扣缴义务人与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在代扣代缴增值税时是否需要同时为自然人代扣代缴附加税费?

  答:《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在扣缴增值税时应按规定同时扣缴附加税费。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扣缴义务人与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应该在什么时间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扣缴申报?

  答:《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扣缴义务人解缴税款的计税期间为一个月,应当自发生应税交易次月一日起十五日内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扣缴申报,并缴纳税款。

  已按照本办法规定扣缴增值税的应税交易,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时无需再次缴纳税款;自然人未申请代开发票的,扣缴义务人可以向自然人发起开票提醒,由自然人确认后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

  第六条规定,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当次(日)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按次纳税起征点、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按照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无需代扣增值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第五条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在扣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时自然人或者扣缴义务人发现扣缴信息不准确的应如何处理?

  答:《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自然人提供的信息计算税款、办理扣缴申报,不得擅自更改自然人提供的信息。

  扣缴义务人发现自然人提供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自然人拒绝修改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报告主管税务机关,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处理。

  自然人发现扣缴义务人扣缴申报的个人信息、支付价款、扣缴税款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有权要求扣缴义务人更正。扣缴义务人拒绝更正的,自然人应当报告扣缴义务人的主管税务机关,主管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处理。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扣缴义务人未按照规定履行扣缴义务的,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答:《管理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发生应扣未扣税款、未按照规定办理扣缴申报、不缴或少缴已扣税款、借用或冒用他人身份等情形的,由主管税务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处理。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扣缴义务人已经按规定完成扣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的,发生销售折让、中止、退回应如何处理?

  答:《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已按照本办法规定扣缴增值税的应税交易,因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应扣缴增值税发生变化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更正扣缴当期的扣缴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问:境内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未达到起征点的扣缴义务人是否还需要为其办理增值税及附加税费扣缴申报?

  答:《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自然人与单一扣缴义务人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当次(日)销售额未达到增值税按次纳税起征点、适用免征增值税政策、按照本办法第三条规定无需代扣增值税的,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本办法第五条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属于互联网平台内从业人员的自然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发生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符合互联网平台企业为平台内从业人员办理代办申报相关规定,由互联网平台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增值税代办申报的,不适用《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自2026年11月1日起施行。202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自然人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应税交易,由自然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自行申报纳税。


热门推荐
一人公司资产不是个人私产
AI数字化工具的普及,大幅降低了单人创业的准入门槛,在技术咨询、电商零售、创意服务等轻资产领域,单人即可独立完成全流程经营运作,一人有限责任公司(OPC)特别是一个自然人股东的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个体创业的主流商事主体。
厘清税务边界 英国吨位税“去风险租赁”判例落地
8月7日,英国税务案件的二审法院——英国上级审裁处,就主营企业设备融资租赁的FC Shipping有限公司、FB Shipping有限公司诉英国皇家税务海关总署一案作出判决,维持下级审裁处原有判决。
美国个税:由战争“筹款工具”演变而来
在现代税制的演进历史中,个人所得税的诞生与发展,往往与国家命运、时代变革紧密相连。回溯美国个人所得税的历史,可以看到其诞生之初烙下的鲜明战争底色。
山海之旅中的税收元素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句简单的感慨,道出世人对旅行的向往。当我们规划行程、预订交通住宿,聚焦名胜古迹、出行体验时,或许很少关注到,一次完整的旅程,无论是出发、在途还是返程,都与税收紧密相连。
发挥水资源税作用 守护黄河上游生态安全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辖区内的刘家峡水库承担着兰州、临夏两地500多万人的饮用水供水重任。
关注农产品初加工所得税优惠适用风险点
我国对农林牧渔业项目实施差异化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通过免征、减半征收的分级优惠机制降低涉农经营成本,其中农产品初加工是重点免税板块。
© 2002-2021 Taxrefund.com.cn 版权所有